English

全国财政收入比去年增2000多亿元

项怀诚强调明年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2000-12-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3日电从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获悉:在国民经济出现重要转机的基础上,今年全国财政收入比去年增收2000多亿元。财政部部长项怀诚指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是巩固经济发展良好势头的正确选择,明年将继续实施这一政策。

项怀诚说,今年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收入11912.77亿元(不含债务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2084.64亿元,增长21.2%,其中中央财政收入6324.57亿元,同比增长26.7%;地方财政收入5588.2亿元,增长15.6%。全国财政支出11909.25亿元(不含债务支出),同比增长20.6%,其中中央财政支出3906.08亿元,增长32.6%,地方财政支出8003.17亿元,增长15.5%。预计全年,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财政收支,都将较好地完成预算,中央财政赤字比调整预算确定的数额将有较大幅度减少。

项怀诚强调,明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一是继续发行基础设施建设国债;二是发行特种国债,以支持西部开发;三是适当改善居民收入,刺激消费,扩大内需。

他要求,明年增发的国债主要用于弥补在建项目后续资金,其中中央财政支出部分要全部用于未完工程,一律不再上新的项目。通过认真实行国债资金重点项目责任制、严格项目预决算管理等一系列措施,切实解决前两年国债资金使用过程中一些地区和单位存在的虚报项目,骗取、挪用国债资金,损失浪费等问题,努力提高国债资金的使用效益,发现问题,严惩不贷。

他在谈到按照国家政策,保证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时强调,这是各级政府应尽的义务,也是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重要措施。各级财政在安排预算时,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严格按照“一是吃饭,二要建设”的原则,首先足额安排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证按时、足额发放。同时,要进一步做好党政机关和教育部门职工工资财政统一发放工作,尽快在全国范围内推开。要努力落实机关事业单位调整工资政策,并相应增加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费;实施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制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